close

Slide kk2.JPG

任你毅力有多堅強,無論跨世紀還是上世紀,若然沒有遇上能扶你一把的
韓先生Mr. Miyagi,終究不過是一個屢敗屢戰,永遠打不死的無名小卒,有勇無謀,根本不會有反敗為勝的一天。 。 。

Slide kk6.JPG

 
在進電影院觀賞新版前夕,翻看了1984年原版的
《The Karate Kid》。舊戲重溫,終領略為何會成為經典。試圖走出破碎家庭的陰霾,來到了另一個城市重新過新生活。以為明天會更好,卻因為愛情糾紛而結上仇家,幸在絕望邊緣偶遇隱世的空手道高手拔刀相助,最終贏了愛情、親情與友情,大團圓結局。

Slide kk7.JPG 


雖說是一部青春勵志片,但其劇本卻寫得非常細膩又有趣味。各登場人物性格鮮明,劇情流暢與各枝節亦敘說得清楚動人,讓觀眾有共鳴,絕不草草了事。角色之間的關係、感情與矛盾寫得絲絲入扣,當你細心聆聽每一句對白,都是有其意思的,而且亦非常獨特和原創。當然,貫穿整片最引人入勝的是師徒間的互動與感情,還有你怎麼也猜不透的練功方式,當揭開謎底時,才發現原來看似悶到抽筋的日常單調重複勞工動作,竟是練習武功根底的絕強招式!最重要的是能夠說服觀眾,亦有跡可尋。

Slide kk4.JPG  

所謂經典的經典,還屬最後一招,金雞獨立一腳定輸贏的鶴形拳,最為人津津樂道。那一招所營造的緊張氣氛與難忘的配樂,無論隔了多少年,只要一聽到那首曲目升起,你就會想到那一幕的劇情。這就是《Karate Kid》成功征服觀眾的地方。作曲的是Bill Conti,他另外一個經典為史泰龍的《Rocky》,主題音樂同樣讓人無法忘懷。


Slide kk1.JPG

後來的後來,電影成功了之後,還連續拍了好幾集,只惜皆無法超越前作,電影公司沒有見好就收,結果越拍越濫。 。 。

Slide kk8.JPG

多年後的今天,Will Smith 擔任製片重拍《The Karate Kid》,找了自己的兒子Jaden Smith成龍飾演當年的經典角色。老實說,是令人失望的。製作不是不認真,角色演繹亦不是不好,只是整體而言,感覺精神猶在,精髓無存,傳神欠奉。一般改編的舊酒新瓶,皆是嶄新的內容,但這卻是舊酒配舊瓶。可以說是忠於原著,包括部分照抄不誤的經典對白,結果犧牲了創意,沒有新鮮感之餘,更是零高潮毫無驚喜可言。你根本不必猜測下一步故事會發生什麼事,而是可以很精準地肯定劇情會如何發展。

Slide kk5.JPG 


男女主角和師徒間的感情線薄弱,欠缺說服力;從重複的日常生活練功法變招為武術套路的橋段,更加是牽強硬來。中國青年惡霸團,未免拍得過火了,太凶狠了吧;最後由敵化友一幕亦太突然,讓你直呼怎麼可能?拉大隊介紹中國風景其實是片中最大的敗筆,乃屬錢多累事、畫蛇添足。可在大熒幕一起過欣賞到萬里長城、武當山、紫禁城等名勝地,好像很爽,但根本是胡來創作,師徒倆都是窮光蛋,怎麼可能有錢一次過去拜訪呢?

Slide kk3.JPG 


電影配樂由曾為
《Titanic》《Avatar》《Apollo 13》《Braveheart》等等大片的大師James Horner操刀,雖然非同凡響,惜個人卻覺得無法超越前作那個當你一聽,就知道是《The Karate Kid》的曲子,得那種深入記憶的音樂。

Slide kk9.JPG

童年也好、青春期也好,都是我們成長中不斷學習的日子。在那一段思想未成熟又血氣方剛的年代,人生歷練不夠,不懂得如何接受失敗,往往好勝累事,結果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最終樹敵不少。而長大以後,大家都好像患上失憶症似的,忘了前塵所結下的怨恨情仇,每回聚首皆高歌友誼萬歲。

很少人沒有在那個年代曾經被欺負過,慶幸多數都不是持久性的,可能是小學一二年級,也可能是上初中的第一年。 。 。同學間混熟後也就OK了。當然,身邊總有些可悲的例子,或許是樣衰的關係吧,打重第一天上課就成了被群眾欺辱的箭靶,直至畢業為止。回溯當年,雖然不是帶頭者,但確實也有份參與欺負弱小的活動,罪過罪過。 。 。

Slide kk11.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聶緣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