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ip1.JPG 


香港有一種跟風現象,凡是一樣能賺錢的東西成功了、紅翻天了,一個兩個就會理所當然地一窩蜂順風駛船,電影圈當然不會例外。回溯多少年來,例子多得數不清。 Mark哥紅了,死後也能翻身,原來有孖生兄弟,後又再來前傳;賭神高進紅了,開始一大堆賭片來襲;《黃飛鴻》開創新穎武打拍攝手法紅了,整個圈子都在拍武俠片,演員換來換去,連黃飛鴻後來都不知拍了多少集;《古惑仔》《無間道》、等等又等等,全都愈拍愈爛收場。 。 

Slide ip6.JPG  


目前最火紅的是葉問,幾年間火速面世了三部,還有一部王家衛梁朝偉版本的,不知會拍到何年何月觀眾才有緣欣賞? 《葉問》據聞要拍第三集,敘述收李小龍為徒的故事;而前傳班底,聽聞也想開拍葉問如何來到香港開武館的故事。 。 只希望製作團隊認真一點,不要為了拍而拍,明明計窮卻硬硬來,結果自取其辱。

Slide ip8.JPG

實話實說,《葉問2》雖拍得不錯,但並沒能突破首集,精彩度其實不過是剛剛好過關而已,真的為第三集捏一把冷汗。 。 

始終是大製作的《葉問2》,明星陣容與場景排場絕不簡單,而各人物表現,包括客串演出的任達華和幾位在圓桌上比拼的武館師傅,都交出精湛的演出,同時亦非常搞笑。基本上電影是延續上集令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也就是角色的成功、乾淨利落又快狠準的詠春拳,以及對付外敵的民族情緒,繼續以同樣模式搬上熒幕再次讓觀眾過癮。

Slide ip4.JPG 


最大的賣點還屬甄子丹對決洪金寶的戲碼,不是不精彩,但不知為何總覺得未盡滿意,或許有《殺破狼》珠玉在前的關係吧。 。 這回交手只是比拼,上回決鬥可是比命。後半段安排鬼佬在擂台對持的高潮戲,很可惜驚喜欠奉,近鏡頭與剪接太多,無法探討一招一式如何運用,當然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劇情有點爛和牽強。葉問,看得最爽的還是一個打十個、或更多人的好看!

Slide ip9.jpg
戲裡有一位很久沒有看到的釋小龍,想當年可是幾乎在每一套戲裡永遠扮演少林武術高手,超可愛又好打的童星,現在已經長大了!但給我第一個印象卻是讓我聯想到。 。 。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有點可悲。 。 長大後怎麼樣衰了那麼多。 。 還有想當年的最佳拍檔。 。 赫邵文,大家是否還記得他?

戲末來場童年李小龍葉問一幕,不但可有可無,也不知所謂。

Slide ip3.JPG Slide ip5.JPG 

而至於《葉問前傳》,老實說論卡士論預算論排場,怎麼也無法與《葉問2》相比。但勝在各個男演員都是習過詠春派武功的,可謂真功夫下場,拳拳到肉。沒有華麗的場景,用最原始、不花巧的拍攝方式,上演一幕幕武術比拼,有一種回到八十年代武俠片的感覺。最大賣點除了要敘說較為真實的葉問故事和展示真正的詠春拳外,最大看點就是高齡八十六歲的葉問兒子葉準客串演出。何止老當益壯,簡直比你我還身強力壯!單是看他表演的那一場戲,已值回票價。

W020100624515959022496.jpg
 

葉准說,他很感激之前《葉問》電影系列的誕生,為他大力宣傳詠春拳,也提高了他老爸的知名度,一夜間變成了繼黃飛鴻霍元甲陳真,響噹噹的民族英雄人物。但對於真實故事被竄改得太離譜,彼有微言。 。 。 (1)葉問從來沒有在擂台跟日本人打過;(2)整個故事劇情發展真實度幾乎全部自行創作,與史實無關;(3)電影裡出現童年的自己在香港,其實那當時他已經二十多歲了! (4)葉問太太根本就沒有機會到香港,葉準來到香港之後就從此就跟母親分離了。不符合現實的情節還有很多,這裡無法一一盡錄。

Slide ip10.JPG

男主角杜宇航,乃是香港世界武術冠軍,葉準的徒孫。論樣貌和名氣,當然輸甄子丹很遠很遠,但夠年輕,且是一位真正懂得全方位詠春拳的武術高手,武打方面精彩絕倫,無論是與元彬攀少皇葉準、或其他人等,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一鼓作氣在無剪接鏡頭下過招,真功夫見底,騙不了人。每一場打戲都看得津津有味、緊張刺激。唯一缺點是演技稍嫩,聲音不是很好聽,還是多打架,少說話的好。他其實也有份參演《葉問2》和擔任詠春拳的武術指導,就是那位留了鬍子的洪拳大師兄。


Slide ip7.JPG

這部詠春電影裡有一個主題,對我來說不但意義非凡,也非常的認同。只可惜,劇本沒有好好善用這題材,草草帶過,不太著重去描繪刻畫,有點惋惜。

葉問師叔梁壁說:

「所謂堅持正宗,只是不思進取的人在掩飾自己的無能而已。真正的詠春,沒有正宗不正宗,隨心而發,把傳統不足之處改良改進,破舊立新領悟一個不但青出於藍、更是擁有自己風格、屬於自己的一套詠春拳。」

格言與我的性格思想不謀而合。招是已定的,而人是活的,應當活學活用且隨機應變;規矩與程序也是一樣是死的,做人處事應該懂得靈活變通、適時改善。要活出自己的神髓,擁有自己的靈魂,才能展現真我的丰采。

Slide ip2.JPG 

李小龍所創的截拳道,或許就是真正了解並能實踐破舊立新的精髓,以無限為有限,以無法為有法,而最终領悟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拳法。不但超越所學的界限而打遍天下無敵手,更揚名世界,永垂不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聶緣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