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01.JPG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中又見現實;偶爾竟會夢裡所見、日里顯現,現實中如預兆般逼現眼前。

真實與夢境,雖疑真似假,但並非真假難辨,重點不在於神誌是否清晰,而是逃避與面對現實,腦海內抉擇性的問題。縱然不願意去相信,也不情願去接受,長期將自己的思維與世隔絕,封鎖於夢境的假像中苟且偷生。 。 但究竟什麼是現實,其實暗藏在心底是知道的,只惜勇氣無法回歸、潛意識內的自我保護系統將連接去面對現實的思維空間記憶給封閉了。 。 

Inception 07.JPG
通過特殊夢境科技,由Leonardo DiCaprio 帶領的團隊,包括Joseph Gordon-LevittEllen Page等人,和聘請他們的渡邊謙,在Cillian Murphy的腦內植入意念,然後潛入他的夢境裡偷取意識中暗藏的機密。夢的世界,亦幻亦真,天馬行空可隨意而變,亦可為他人構築夢境。原創故事帶來了驚喜之處就是先設計一個夢境迷宮,再植入目標人物的夢意識裡,這就可以讓Leonardo一行人在Cillian的夢境裡,跟隨著設計藍圖尋覓他們要找的東西。而意識原來還可分為好幾層,團隊在夢境裡步步為營,一層接一層地深入意識內尋覓,稍有差池可能就會無法覺醒,永遠活在他人的夢裡。 。 

劇情峰迴路轉、又讓人意想不到,再加上會爽爽突然出現能夠自出自入別人夢境的Leonardo不懂是生是死妻子來搞砸,為劇情添了不少詫異氣氛及無限想像空間。 

Inception 03.JPG

集製片、編劇和導演於一身的Christopher Nolan,果真功力非凡,能夠將復雜、多重感情線、又重疊發展的故事與人物處理得條條有理、有紋有路。劇情從電影開場至完結皆給於觀眾無法喘息的空間,一直處於緊張又好奇的狀態,沒有任何冷場或悶場,讓你在觀看的同時腦袋亦必須跟著劇情發展而不斷思考、猜測、尋覓真相、了解,然後又再摸索、明解、又猜疑。乃是一部探討人性、抉擇、情感豐富,讓你看了後會徘徊於清醒與夢境中的電影!

Inception 04.JPG 

Inception 06.JPG 

Inception 05.JPG
電影配樂以及美術指導可說是息息相關,亦配合的甚完美。陰沉幻變的畫面再加上屏息的音樂,漸漸地將觀眾進入了無法自拔的緊湊漩渦裡,緊緊地追著劇情的發展。某些動作場面被指說像《The Matrix》,雖然導演也直認不誤說是受其啟發,但我卻認為是滿獨特的。只因《The Matrix》裡主角旋轉打鬥的鏡頭不過是在扮酷耍帥,讓觀眾看爽;而在《Inception》裡類似的旋轉搏鬥鏡頭實情拍得更為有張力及驚險萬分,且絕對是因為劇情需要才會如此地與敵人對決。

Inception 10.JPG

整部電影最成功之處,也就是結尾那段開放式的結局,到底Leonardo仍然迷失於夢境,還是回歸現實生活?觀眾揣測期間,亦自行為故事做了許多不同版本的“真相”。通過電影裡的蛛絲馬跡,有些人覺得他已經清醒;多數人則說肯定在夢中。而其中一種說法卻最耐人尋味但又不無道理。 。 整部戲其實都發生在Leonardo的夢境裡,他的妻子之所以能夠很神奇地剎出現在夢境裡然後又不受控,乃是因為清醒的妻子正在潛入Leonardo的夢裡試圖將他救渡出來回歸現實的舉動。但無論真相如何,其實大家都被導演迷住了,而產生無止休的討論話題,繼而引起還未觀看的朋友進電影院探個究竟。免費又充滿話題性的宣傳,導演果然夠絕!佩服佩服!


Inception 08.JPG

科技再何發達,只惜至今在分析夢的領域裡仍然是一個還未能全然解開的謎團。夢境裡會出現曾經見過的人事物並不難理解,那是腦海內記憶的投射,繼而變幻為夢境的故事結構。影像雖能透過意念的幻想而產生,但若是從來沒見過兼聽過的人事物景,有時又如何會在沉睡的意識裡創造出來呢?在我的夢境裡,偶爾會出現一座既陌生又無法考察的歐洲城市,一直讓我很好奇,到底哪是什麼地方?清晰地知曉我不曾拜訪過,但有時會想,那會不會是我往後總有一天的流浪終點?

Inception 09.JPG

人生不如意之事,總有時。緣儘後的執意延續,只能在夢境裡尋覓,那是我唯一能夠再見到你的地方。 。 若果我們可以像電影裡的情節一樣可隨意構築自己的夢境,我想我,會願意把自己封鎖在自己所設計的完美夢境裡存活。只惜,現實再何逃避總會遇上逼於無奈面對的一天。 。 不知會在何時,而到時又該怎麼辦是好?我,惟有不斷地逃。 。 

inception-top-150x150.jpg


官方網頁:http://inceptionmovie.warnerbros.com/

Inception 0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聶緣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