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號稱文化沙漠,跟同水准或更先進的國家相比,果然名副其實,絕非浪得虛名,哀哉。身為其中一分子,不時也為此感到悲痛與無奈。

一年一度的海外中文書展,不驚覺已跨入第五個年頭,一直都沒有錯過,今年亦沒例外地到訪一趟。年度最大型兼包羅萬象的書展,位於城中城的展會中心,簡單來說,地點超恐怖地塞車和人潮洶湧。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與省錢的關係,決定棄車改坐地鐵到目的地。


地上鐵、地下鐵,穿梭遊走城鎮間。凝視窗外,景象飛逝。 。 哪有這回事,地鐵實情跑得慢到鬼“醬”。 。 我,不常搭交通工具,除了不太方便之外,主要原因是人的關係。在這裡,實在有太多太多沒禮貌、沒文化、沒修養、沒規矩、沒量度、自我又自私的人群。隨意舉幾個例子。 。 

(1)無論老太婆、大肚婆、殘疾或任何行動不便的人士,一律受到平等款待,腳快有位、腳慢罰站!

(2)車廂內明明還有很多空間,但進入的乘客都只喜歡擠在閘門前不動,一個兩個生怕到站時出不去似的。

(3)永遠不會排隊,沒有次序地堆在一團,不管人多人少,進出輕快鐵是要搶閘的。

(4)城市中心地鐵站裡的人潮永遠比肩接踵,但只要有次序兼遵守步行規則,每一個行人其實都可以輕鬆地遊走於隧道和自動扶梯的。只恨遇上沒文化修養的自私人群,使得每一條行人路線都有快慢和反方向之人來回互相阻擋,有些還會不知所謂地突然停下腳步!

(5)更令人厭惡的是,當你遇到一家大小或一斑朋友一起同行,要格外小心,因為他們會以為整條街是屬於他們的,喜愛一字排開緩慢徒步,阻塞整條街道

(6)不然,就是不跟路線,以前後左右東南西北時快時慢時停頓的方式,很有自我態度風格地亂亂走!

看見一些外國旅客在默默不語地搖頭,讓我這個本土人真覺得不好意思。什麼大馬旅遊年,我看還是。 。 。 (哼唱)算了吧~ 就那樣忘了吧~ 再想也沒有用~ (出處:任賢齊《心太軟》裡的部分歌詞)


終於,經過了半小時地鐵路程和徒步二十分鐘後,抵達了現場,是人山人海兼場面異常混亂的囉。 。 既人已經來了,也別想太多,反正若明天再來也不見得情況又有何改善,還是乖乖買票進場吧。 。 反正才那兩塊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聶緣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