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阿凡達》一出,挾當年末世紀前《Titanic 鐵達尼》天下第一的無窮澎湃氣勢,凌厲強絕,其十二年磨一刀鋒芒盡露的震撼,輕易打敗同檔期的所有電影,猶如前一陣子宣傳《孔子》的周潤發幽默地說:“跟《阿凡達》撞期硬拼,上映什麼電影都死定!”。問世間,誰與爭鋒?


a01.jpg
猶記得98年中《風雲: 雄霸天下》、97年尾《鐵達尼》;一部橫掃全亞洲,另個風靡全世界。同年2010,《風雲》開拍續集,而導演James Cameron自《鐵達尼》後推出最新的鉅作《阿凡達》是以最先進電腦科技炮製特效掛帥的電影,《風雲II》卻敗得淒慘,證明了特效不是一切,如何透過畫面語言敘說一部引人入勝的故事,才是觀賞電影的本來面貌。所謂特技效果,主要是增強故事背景人物情節的真實性,如此而已。


a07.jpg

故事劇本雖老套兼容易預測情節發展,而且不少人覺得跟多年前的《Pocahontas》與近期不太引人矚目的動畫《Delgo》非常相似。但個人卻認為橋段不怕舊,只怕不好看,或看不懂,不知所云看了等於白看。

Slide7.JPG
觀賞一部好看的商業電影,讓觀眾能夠全情享受整個觀影過程,功力在於如何以畫面視覺配合對白及音樂致使劇情流暢沒有悶場,無論高低潮或笑果皆拿捏精準,乃是一門透過經驗長年揣摩的深奧學問。許多票房保證的大導雖拍攝的電影宣傳強勢兼稱霸暑假檔期,但很多時候不過是因金錢與名氣而大賺,只 贏票房而輸口碑,《Transformers 2變形金剛》就是最近著名的例子。James Cameron雖脾氣臭,卻擁有這方面的才華與實力證明,所以才自誇 “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a15.jpg

這部戲,若要看至最後而不感失望,心態是很重要的一環。導演拍過不少膾炙人口的電影,如果你以《未來戰士Terminator II: Judgment Day》的心態來看的,肯定會失望,因為劇情並不從開始就一直緊湊打鬥追逐至戲尾。應該要以《鐵達尼》的心態來仔細欣賞,那你就會有所滿足。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喜歡《鐵達尼》這部電影。兩部的故事敘述結構及劇情流動緊湊度是蠻相似的。
Slide10.jpg
看了《阿凡達》後,亦終於明白,為何導演要等科技純熟後才肯開拍,其畫面及飾演外星人的真實及可信度,可以說是完美無瑕的。一切堅持到頭來是值得的。
Slide9.JPG
官方網頁:www.avatarmovie.c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聶緣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